首页 / 先进典型

我校翁剑博士入选“洪堡学者计划”

2021-11-22 18:00

近日,2021年洪堡奖学金资助名单公布,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翁剑入选“洪堡学者计划” (终身荣誉),获得洪堡奖学金资助,将赴德国开展为期两年的博士后科学研究工作,这是我校博士生首次获得该项奖学金资助。

翁剑,2012年到2016年本科就读于机电工程学院,2016年保送机电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2018年通过选拔提前攻读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难加工材料高性能加工相关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Sciences、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 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Processes, Materials and Manufacturing Processes、中国机械工程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0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项,在校期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卓越奖学金、北汽奖学金,多次获“校三好研究生”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瑞典隆德大学联合培养1年。

洪堡基金(Alexander von Humboldt Foundation)成立于1860年,以德国伟大的自然科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亚历山大·冯·洪堡(Alexander von Humboldt)的名字命名,洪堡奖学金是世界最知名的三大博士后奖学金之一,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的盛誉和影响力。迄今为止,已有50多位“洪堡学者”获得了“诺贝尔奖”,中国的知名“洪堡学者”包括中国科学院前院长路甬祥、教育部前副部长韦钰、丁汉院士等。“洪堡学者”计划主要在世界范围内为优秀青年科学家和学者提供资助,促进科学家与学者间的交流,开展国际合作,荣誉称号为终身制。

(审稿人:谢中清、孙亚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