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鲍振世:被誉为“冀中李向阳”的抗日英雄

2021-06-21 15:41


【编者按】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武汉理工大学百年历程中的一大批革命先辈,以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底色和久久初心在党的革命史上留下了瑰丽篇章。红色基因,生生不灭,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蓬勃开展之际,今日起,【理工故事】聚焦理工校史上的革命先辈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革命精神,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

“万众一心抗强暴,千里平原风雷吼。声东击西出奇兵,集中优势杀敌寇……”电影《平原游击队》中智勇双全的主人公李向阳的故事家喻户晓。抗日战争时期在冀中平原活跃着众多李向阳式的令日寇闻风丧胆的抗日英雄,机智勇敢、神出鬼没,置生死于度外,留下无数传奇故事,被誉为“冀中李向阳”的武汉工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前身之一)党委书记鲍振世就是其中之一。

鲍振世

鲍振世,河北完县人,16岁参加革命工作,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晋察冀军区第三军分区政治部敌工科、晋察冀第三地委敌工部干事,中共望都县委城工部副部长,中共定县县委城工部部长等职。他在极其艰苦和错综复杂的敌后抗日斗争中,坚决贯彻我党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广泛发动群众,分化瓦解敌人,不断扩大抗日武装。打日寇、除汉奸、端岗楼、拔据点,采取机智灵活的战略,巧妙地同敌人周旋,出生入死,历尽艰险,开展情报、策反工作和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为冀中抗日根据地的发展,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7年任中共定县县委城工部部长的鲍振世

1940年12月,冰雪覆盖的冀中大地,战火在燃烧。百团大战还在激烈地进行,鲍振世接到一个紧急任务,把一封急信从平山送往行唐县。他扮成一个乞丐,顶着凛冽的风雪,奔走三百余里,通过敌人的层层封锁线,在不幸被鬼子抓住的时候,他急中生智跳进刺骨的冰水里洗澡、胡闹,装疯卖傻以迷惑敌人,从而安全脱险,顺利将情报送到行唐地区的部队手中。复杂、残酷的地下斗争锻炼了他的钢筋铁胆,培养了他的大智大勇。一次次身陷险境,一次次化险为夷。他曾为前线筹粮化装进城,只身闯入望都县商会会长的家。伪会长虚与委蛇,安排下一桌鸿门宴,想趁他放松警惕喝醉之后,把他交给鬼子。他凭着一身胆气,再次只身前往,以武松十八碗仍过岗的酒量,让敌人诡计落空,成功完成筹粮任务。

1948年底鲍振世随四野大军南下,任职中原局组织部城工科,主要为四野开进武汉、解放武汉做情报工作。武汉解放后,他先后担任武汉市码头管理处运输公司筹备处主任,武汉市搬运公司经理,武汉市建筑工程局、武汉市设计委员会党委书记,武汉化肥厂党委副书记等职,为武汉码头的成功改造、为武汉市的经济建设和组织武汉人民抗洪抢险作出了突出贡献。

1959年2月起鲍振世担任武汉工学院党委书记,一干就是20多年。作为第一代建校创业领导人,他坚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为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荒凉的马房山上,他带领广大师生艰苦奋斗,使学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向前发展。在三年经济困难时期,他组织师生员工自力更生,创办农场生产自救,校内开荒种地“瓜菜代”以度难关。文化大革命中,在学校面临生存发展的关键时刻,他多方奔走呼吁,向省委领导和有关部门寻求支持,以坚持为农业机械化服务的办学方向为由,争取上级批准将武汉工学院更名为湖北农业机械学院,使学校在动乱的年代得以保存。在“文革”后期他想方设法调入一大批毕业于重点院校、又有相当实践经验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及以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1973年校党委书记鲍振世(左)陪同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徐斌洲(右)视察学校

“文革”期间,他被批斗,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专案组到鲍振世的家乡河北完县大李各庄村调查他的历史问题。结果听到的是他少年英雄有勇有谋的传奇故事,乡亲们交口称赞他根红人正,骁勇善战,一口气能饮三斤衡水老白干,是纵横冀中平原使双枪的“李向阳”式英雄人物。“冀中李向阳”的称号由此浮出水面,不胫而走。对此他很平静,他说我是贫苦农民的儿子,是家乡的小米养我成人,革命战争的熔炉磨练我成长,为党和人民努力工作是我的本分。

宠辱不惊,无私奉献,鲍振世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一个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相关史料由鲍振世的女儿鲍晓惠提供)

撰稿:徐晔松、杨雪婷 策划、审稿:黎江东

【小资料】武汉汽车工业大学沿革

1958年10月,武汉工学院成立。1971年12月,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并入,学校改名为湖北农业机械学院。1979年4月,学校恢复武汉工学院校名。1995年3月,学校更名为武汉汽车工业大学。2000年5月,武汉汽车工业大学与武汉工业大学、武汉交通科技大学合并组建武汉理工大学。

往期回顾

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① | 何长工: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教育家

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② | 郑位三:鄂豫皖根据地主要创始人之一

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③ | 赵品三:东北军工专首任校长 

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④ | 张君:党的七大代表

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⑤ | 刘惠农:老红军、老市长、老院长

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⑥ | 李清:延安马列学院的教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