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理工力量】郭志峰:做青春领跑者,让梦想在兵者荣耀中闪光

2021-06-04 17:35

每天清晨6点,伴着婉转的鸟啼声,升升学生公寓楼下总会出现一个早起晨跑的身影,这位以运动开启每一天学习生活的晨跑者叫郭志峰,是来自宁夏吴忠的一名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2019级本科生,也是优秀青年大学生士兵的一员。

2018至2020年,郭志峰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先后执行演习保障、前线指挥所开设等重大任务,获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信息通讯旅“新兵先进个人”、“优秀义务兵”等荣誉。退伍复学以来,郭志峰保持“退伍不褪色”的优良作风,先后被评为武汉市“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武汉理工大学第十五届“理工青年十大风云学子”、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建工精神传承者”。

以实际行动扛起青春责任

2018年,郭志峰在校园里看到了征兵宣传海报,内心深处对军营的向往、对祖国的责任感愈发强烈,他给自己的人生选择了一个新的方向——参军报国。2018年9月1日,郭志峰走进新兵连,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北部信息通信旅的一名光荣战士。

作为一个“新兵蛋子”,陌生的环境、全新的同伴、高强度的训练,这一切对郭志峰来说都是难题,“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成为了他在部队的生活日常。郭志峰直面挑战,勤学苦练军事技能,哪怕双腿发软膝盖痛的不行,他仍然咬牙坚持,最终用23秒突破了自己爬战术的极限,各项科目也从“不及格”到“优秀”,顺利完成了从地方青年到军人再到合格军人的转变。在新训结束表彰大会上,郭志峰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北部信息通信旅“新兵先进个人”荣誉。战友问郭志峰,“211大学的高材生为什么来当兵?”郭志峰的回答简短却铿锵有力:“参军报国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与义务,大学生更要担负起新时代的强军使命。”

郭志峰在旅部卫所警卫站岗执勤

在服兵役第二年,郭志峰参与多次演习保障任务,在中朝边界执行驻训任务时,他的双手经常被冻得失去知觉,但强烈的使命感让他毅然坚守在岗位。郭志峰的日常工作是巡护20多公里国防光缆,他需要每天清晨就从连队出发,穿树林、过苞米地、爬深沟,仔细检查20余公里光缆线上的每一处细节,确认无误后在下午四点半之前回到连队参加体能训练。尽管没有休息日,尽管日复一日重复着相同的工作内容,郭志峰却甘之如饴,他深知,一遍又一遍的训练,就是为了在执行任务时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服役期间,他负责的路段未曾发生过一次光缆阻断,因表现出色,2019年11月,他被评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北部信息通信旅“优秀义务兵”。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谢文峰评价说,“部队生活让郭志峰这位‘00后’从成年到成人,教会了他将‘我的梦’和‘强军梦’‘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更教会了他能够坚守追梦的执着,回归大学校园后继续为梦想而努力”。

以实干精神诠释青春担当

2020年9月,两年义务兵服役期满,郭志峰卸下军装,告别火热的军营,重新回归社会和校园。这对他来说既是终点,更是人生新的起点。

初心不改,归来仍是追梦人。郭志峰常常听别人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但他自己笃定:“当兵时不后悔,退伍后更不后悔。”复学后,郭志峰以“可以当个好兵,就一定能当个好学生”为座右铭,制定了一套严格而精确的学习提升计划。他每天早晨坚持6点起床锻炼身体,为学习打下坚实的身体基础;他主动竞选团支部宣传委员,成为集体对外宣传的窗口;他积极参加学校各项赛事及相关社会活动,训练自己的表达能力,开阔专业学习视野;他主动掌握课外本领,参加线下军转课程的培训,获得了心理咨询师(高级)技能证书。

结构设计大赛模型制作中

复学之后,郭志峰有意识训练自己创新创业能力,顺利从2020年洪山青年创新创业营结业;他持续强化专业知识,成功加入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集训队;他结合专业深入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篇。对于刚刚接触专业知识的大二年级学生来说,如若不清楚所学专业知识的作用和社会价值,很可能会出现学习兴趣不高等情况。郭志峰发现,班上很多同学上专业课“抬头率”不高,甚至有部分同学干脆“自习”写作业,为此,他主动向老师请缨,自己找公司、跑工地、找项目,创造性地组织师生前往“武汉市政南泥湾项目部”开展了一次“沉浸式”专业学习,一下子激活了同学们专业学习的热情,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院长吴斌评价说,“郭志峰是土建学院‘建工精神传承者’的一个缩影,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创造着力所能及的价值。希望他继续发扬建工人团结拼搏、不惧困难、锐意进取的精神,践行青春责任与使命!”

以行助朋辈传递青春理想

端起枪,他是祖国的忠诚卫士;拿起笔,他是理工的优秀学子。军旅生活带给郭志峰太多宝贵的财富,教会了他刚毅、坚定、自律、懂得感恩。重返校园后,郭志峰把部队所学、所感讲述给身边同学和学弟学妹们听,传递参军荣耀,以实际行动助力征兵宣传,为学校营造爱军报国、助人为乐的浓厚氛围贡献力量。

征兵宣传

2020年,郭志峰主动报名并通过遴选,成功加入武汉市警备区征兵办“兵者荣耀进校园,青春有约驻军营”校园巡回宣讲团,他以一名优秀退役大学生的身份,结合自身经历,先后参与武汉理工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武昌理工学院、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等5所高校的征兵宣讲活动。同时,他积极参与我校举办的征兵系列活动,面向学校21个学院进行宣讲动员,用军者荣耀激励青年进步,感染更多同学立报国之志。

在生活中,郭志峰亦甘做星星之火去“燎燃”身边人。回到校园后,郭志峰依然保持在军营的作息习惯,坚持每天清晨在宿舍园区晨跑,他的举动也感染着身边的同学们,从室友到同班同学再到邻班同学,越来越多的“青春奔跑者”在他身边涌现,比、学、赶、超的氛围愈发浓厚。复学不久,郭志峰自荐成为“学习困难”同学的帮扶“搭档”,每周带着同学锻炼打卡一次,帮助同学主动调整状态;每天带同学一起出入自习室,不厌其烦地讲解习题;生活中,他“一厢情愿”地成为“小家长”,提醒同学安排好自己的作息等。郭志峰用自己的故事与经历激励和鼓励他人,在为期近一年的努力付出和帮扶下,他所帮扶的同学从精神状态到学习成绩都有了明显提升。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凯说,“两年的部队生活沉淀的不仅仅是青春岁月,更是坚强的品质。愿郭志峰身上的兵者荣耀感染更多的同学,让更多的新时代有志青年演好青年角色,展现青年品格”。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中提到,“希望你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奋进,以郭志峰为代表的广大理工青年心怀家国、脚踏实地,投笔从戎的经历也必将激励更多青年大学生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

(通讯员:陈海明、陈倩文、杜其林、林凯 审稿:王洪波  编辑:丁仕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