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 | 张君:党的七大代表

2021-05-11 13:47


【编者按】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武汉理工大学百年历程中的一大批革命先辈,以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底色和久久初心在党的革命史上留下了瑰丽篇章。红色基因,生生不灭,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蓬勃开展之际,【理工故事】聚焦理工校史上的革命先辈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革命精神,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

1945年4月,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鲜艳的党旗,简朴的条桌木椅,主席台上方“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标语……杨家岭的中央大礼堂成为党史上一座历史性的标志。党的七大在中央大礼堂构筑了我党第一座理论大厦——毛泽东思想,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空前的团结,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755名党的七大代表,载入党史勒石以铭。我们看到晋察冀代表团的名单上赫然刻着一个熟悉的名字,他便是北京建筑工业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前身之一)首任院长张君。

党的七大会场

党的七大名录

张君,河北安新人。1932年参加革命工作,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长期在晋察冀边区开展革命活动,组织群众进行斗争,发展抗日武装,开展敌后游击战争,为“模范抗日根据地”晋察冀边区作出了重要贡献。历任中共安新县委组织部部长、安新县委书记、冀中省委副书记、察哈尔省委宣传部部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保定市委书记、河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河北省纪委书记、河北省监察厅厅长、建筑工程部监察局局长、北京建筑工业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等职。

1958年9月新组建的北京建筑工业学院迎来了它的首任院长张君。上任伊始,他便组织规划了建设中国建筑工业大学的宏伟蓝图。1959年初春,严寒还笼罩着北京城,一份题为《关于将三学院合建为建筑工业大学》的报告,即送达国家建筑工程部党组。张君与沈阳建筑材料工业学院、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两校领导协商研究,提出将“京、沈、哈”三校合建为建筑工业大学,发展为 10000人规模的教学、生产、科研的新型大学,成为我国培养建筑工业人才的中坚。

北京建筑工业学院首任院长张君

得知三校合建方案未能获建筑工程部通过,1959年3月,张君亲赴沈阳,与沈阳建筑材料工业学院达成“京、沈两院一盘棋”的调整方案,得到建筑工程部同意——“集中拳头,办好以建筑材料工业为中心的大学本科”。1959年8月,沈阳建筑材料工业学院全体本科生和大批教师、图书资料、教学仪器及生产设备迁往北京。至此,“京、沈两院一盘棋”调整完成,新的北京建筑工业学院成立。学校提出建设有万名在校生规模的“第一流的以建筑材料为中心的共产主义新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并在北京东郊管庄兴建新校区。

针对学校师资缺乏、教师不足的问题,张君不拘一格招揽人才,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名牌院校引进毕业生,从建筑工程部所属科研单位和重点大学调入一批知名专家和骨干教师,把建材行业各个门类的顶尖人物收入囊中。著名水泥大王赵庆杰、王涛、丁继光来了,力学专家王龙甫来了,测绘学专家沙钟瑞来了……一支强有力的建材、结构等专业教师队伍建立起来,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尊重人才,尊重教师,要求干部克服思想中“左”的倾向,对那些家庭和社会关系有“问题”以及有“政治历史问题”的知识分子,要本着“家庭有问题”看本人表现、“历史有问题”看现在表现的态度,不搞“唯成分论”。他说:“教师是办学的主力军,办好学校,提高教学质量,就靠你们,我给你们提茶倒水。”“我给你们提茶倒水”,他常常挂在嘴边的温暖人心的这句话,很多老教师至今记忆犹新。“提茶倒水”,这分明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形象。

学校发展到1965年,达到3000人的办学规模,为国家输送各类建设人才2800余人,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特别是建材建工行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此后学校先后南迁湖南常德、北移湖北武昌,在曲折中发展前进。1988年,武汉工业大学举行建校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以1958年北京建筑工业学院成立为起点),时已离休的老院长张君受邀出席并发表讲话。此时学校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及成教类学生已达到10000人,他无限感慨:“现在我们终于实现了万人大学的目标”。

张君(前排左四)出席武汉工业大学建校三十周年庆典

今天的武汉理工大学在校生达到5万余人,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中为建材建工行业培养人才规模最大的学校。万人大学早已不是梦,而老一辈开基创业者的远大抱负和奋斗精神成为我们宝贵的财富和历史遗产,激励我们继往开来,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撰稿:徐晔松、杨雪婷 审稿人:黎江东

(相关材料来自对沈大荣、刘玉明、吴代华、袁楚雄等老同志的访谈)

【小资料】北京建筑工业学院历史沿革:

北京建筑工业学院于1958年成立,1959年与沈阳建筑材料工业学院本科部分合并组建新的北京建筑工业学院。1969年北京建筑工业学院奉令南迁湖南常德,1971年北移湖北武昌,与武汉建筑工程学校合并,改名为湖北建筑工业学院。1978年学校更名为武汉建筑材料工业学院,1985年更名为武汉工业大学。2000年5月27日,武汉工业大学、武汉交通科技大学、武汉汽车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武汉理工大学。

  往期回顾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