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理工力量】麦麦提艾力江·阿卜杜艾尼:做快乐的“勇士”,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2021-03-15 13:30

“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各族青年挺身而出、逆流前行,踊跃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蓬勃力量。

来自新疆喀什的维吾尔族青年麦麦提艾力江·阿卜杜艾尼(家人、同学、朋友习惯称呼他“特力”)是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的一名普通学生,更是千千万万战“疫”勇士中的一员。武汉封城之际,特力坚定地选择留在武汉,加入抗疫志愿服务队,为武汉各医院、机构运送物资;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之时,他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报名接种重组新冠疫苗(腺病毒载体),成为Ⅱ期试验阶段新冠疫苗接种志愿者。他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理工学子的责任与担当,以真情奉献的姿态书写奋斗筑梦的青春答卷。

以汗为泉,做一名勇于冲在抗疫志愿服务第一线的“逆行者”

青山一道同云雨,江城是吾乡。1月23日,武汉开始施行交通管制,原本计划在除夕前赶回新疆过年的特力做出了自己的决定:留在武汉。随着疫情的加重,看着新闻报道中日益高负荷运转的武汉,特力也想尽自己一份力,他联系到辅导员程磊请求出战,“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而负重的那些人不正是我们这些平凡的人吗?作为一名大学生,这份重担我也要肩负起来!”得到辅导员的支持和叮嘱后,他联系到正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足球队教练仲伟沛,简单的收拾行李,便与教练一同参与到志愿服务团队中,冲上战“疫”第一线,贡献自己实实在在的力量。

“1月25日上午接送医护人员下班,下午给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送泡面牛奶,1月26日上午自行购买泡面牛奶送到医院,下午在微信上进行募捐活动……”长长的电子备忘录上,密密麻麻的记载着特力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一个月时间里的工作内容。运送物资、接送医护人员、网络募捐、对接企业捐赠,他和志愿团队成员一起,将承载着全国人民希望与爱心的口罩、消毒液、食物等物资一份份运送到了战“疫”最前线,迎朝霞而出,披清辉而归,逆寒风而上,顶风雪前行。最忙的时候,他与团队在72小时内将30吨物资送至湖北省中医院、武汉理工大学校医院等6家医院、7个社区医院、4个社区服务中心以及东湖高新区特警支队、洪山区消防中队、武汉市应急管理局等多个一线抗疫服务单位,一刻不曾停歇。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特力深知这一道理。在进行志愿服务的时候,特力也有过犹豫和害怕,但每当看到更多的人因为自己的努力而获得了帮助,他充满了继续向前的力量。虽然心中始终牵挂着远在新疆的家人,特力明白,“家人周围一定也有像我一样的志愿者在帮助他们,我们在不同的城市守卫我们的祖国,我们共同的家”。奉献、担当、感恩、作为,满满的正能量驱使着特力奔驰在武汉的大街小巷,疫情不停,共同战“疫”的脚步不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戴开富评价特力同学说:“对于新时代的青年来说,参与这场抗击疫情的重大斗争,无疑是一次弥足珍贵的人生经历。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特力同学展现出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勇敢与坚强、担当与责任。从特力的身上,我们能强烈感受到青年一代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

以行践诺,做一名不惧与病毒斗争的疫苗接种“践行者”

“有些事情总得有人去做,比如说做个快乐的‘疫苗勇士’”。4月12日,在拿到了编号为134的号码牌后,特力写下了这样一条朋友圈。4月9日,重组新冠疫苗Ⅱ期临床试验开始招募志愿者。已经在武汉志愿抗疫一线奋斗了两个多月的特力在得知招募消息后,主动放弃了回家的机会,他报名并通过严格筛查,作为全球首批进入Ⅱ期试验阶段的新冠疫苗接种志愿者,成功接种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疫苗,成为了一名“疫苗勇士”。

父母从担心,到放心,再到骄傲,他们的支持是特力不断前进路途上最大的鼓励。儿行千里母担忧,是天下父母无法割舍的情怀。当接到通知告知志愿者报名成功时,特力温和而坚定地向父母表明自己的态度,“我喜欢运动,身体素质不错,我们也应该相信医学团队,肯定不会出事的。其实第一期接种疫苗的时候我就想报名,但当时我还在做抗疫志愿者,接触人群比较多,所以放弃了。第二期报名的所有志愿者中,最后只有几十人被选上,能有这样的机会,我很珍惜”。特力的父亲经过一夜的思考,第二天一早便打来电话:“孩子,你去吧,虽然我们很担心,但我知道你做的事情有意义,我们应该支持你,父母和家人们都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

4月26日,是特力免疫后第一次抽血复查的日子,他特地穿上了一件胸前印着“战胜”二字的白T恤。连续两周的观察期里,特力身体没有任何异常,在武汉整整奋斗了三个月之后,这是他心情最轻松的一天。接下来,特力将继续配合完成不良反应观察,于注射疫苗后的第28天和第6个月进行2次血液标本采集。家人的肯定、朋友的扶持、思想的成长,这些都是特力在疫情中最大的收获。

“在这场战‘疫’中,特力同学发扬了土建人朴实刚毅的优良作风。相信在他的影响下,会有更多学子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院长吴斌说。

以梦为马,做一名坚守新时代青年学子初心梦想的“笃行者”

特力的成长和梦想,在武汉理工大学的学习生活中愈加坚定。2019年10月,特力参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服务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小水杉”,在志愿奉献中延续热爱的火种。他说,“从新疆来到武汉,在校园里参与各类活动接触了许多优秀的人,我更加坚定了实现美好人生的梦想。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常怀感恩之心、更勤奋一些、更认真一点,努力成为一名卓越的理工学子,自觉地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社会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对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实现自己的价值。”特力还是武汉理工大学足球队的主力成员,跟随队伍出征全国,先后获得2018-2019赛季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湖北赛区第二名、西南区决赛第六名,2019-2020赛季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湖北赛区优秀运动员等好成绩。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凯说:“特力阳光、开朗、有责任心,作为‘95后’大学生中的一员,逆行的脚步里蕴含着着不可低估的青春能量。特力也是土建一线抗疫人的缩影,疫情期间,学院多名校友直接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学院因为为本次抗击疫情输送了大量优秀建工人才而收到了中建三局等企业的感谢信。”

2020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新时代需要新青年,新青年要有新使命。麦麦提艾力江·阿卜杜艾尼(特力)是无数追求卓越的理工学子缩影,更是千千万万为抗击疫情全力奋战的新时代青年的缩影。我们坚信,以青春之我响应时代号召的青年一代,定能肩负起时代的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建功立业!

来源: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党委宣传部 通讯员:卢文婧、武建勋、程磊、王璧娴 编辑:丁仕琼 审稿人: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