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中宣部授予我校校友张连钢领衔的“连钢创新团队”“时代楷模”称号

2021-03-19 14:40

2020年12月30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的先进事迹,并授予他们“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褒扬他们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自主创新生力军,号召全社会向他们学习。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是以我校校友张连钢同志为带头人的全自动化码头建设创新团队。自2013年组建以来,该团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重要指示精神,经历1000多个昼夜的不懈奋战,从一张白纸起步,突围破壁,勇于担当,建成了全球领先、亚洲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自动化码头建设运营领域实现了从跟跑欧美到领跑世界的嬗变,书写了港口发展的传奇,为全球智慧港口的建设运营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1983年,张连钢从武汉水运工程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前身之一)工程机械系船舶港口电气化专业毕业,被分配到了当时的青岛港安技处。进港不到十个月,23岁的张连钢主动放弃了人人羡慕的机关岗位,报名参加了青岛港第一个集装箱泊位——52泊位的建设,从此便与码头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青岛港工作的37年间,张连钢管理过设备运行、环保节能、标准化……算得上是港口码头“全才”。37年风雨洗礼,他几乎见证了青岛港前湾港区从1个到25个泊位的发展全过程。

2013年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立项时,诞生于欧洲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已经运营20年,而亚洲却没有一座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为补齐中国港口短板,当时刚刚做完肺癌手术的张连钢带着“建设世界一流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为港口争气、为国家争光”的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地扛起了时代赋予的重任,组建起技术项目组,拉开了全面攻坚全自动化码头的序幕。

在张连钢的带领下,“连钢创新团队”仅用3年半的时间走完了国外常规8到10年的路程,建成了世界一流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不仅实现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当年盈利,还创出了多个全球“首创”技术,攻坚了一批世界级的原创性科研成果。

荣耀加身,傲立巅峰,但创新的脚步却从未停歇。自动化码头开港后,张连钢依旧日夜奋战,带领团队不断完善码头系统功能和作业流程,不断提升作业效率,一开港便创下了桥吊单机效率26.1自然箱/小时的全球自动化码头开港最高纪录,后又六次刷新纪录,创下了桥吊单机效率47.6自然箱/小时的世界最高纪录,用行动与实力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速度”。

“要干,就要占领世界自动化码头技术的制高点;要干,就要引领世界未来港口的发展趋势;要干,就要干出百年不朽之作,给后人留下宝贵的财富;要干,就要让梦想在我们的手中变成现实。”这是张连钢在二期码头建设动员会上的讲话。尽管自动化码头一期已经是世界最先进、最高效的自动化码头,但在二期工程建设中,团队没有简单复制一期方案,而是始终瞄准持续领先的目标持续创新,不断突破自我,短短15个月,团队建成基于5G通信技术和氢动力的自动化码头,成为全球自动化码头“领跑者”。他们自主研发氢燃料电池组为自动化轨道吊提供动力,不仅减轻设备自重约10吨,提高了发电效率,而且实现零排放,为全球智慧港口建设运营提供了“中国方案”。

现在的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上杳无人踪,碧海蓝天之间,生产作业却如行云流水。16台蓝色自动化桥吊矗立海边,从来自全球各地的巨轮上卸载着集装箱;高速轨道吊在堆场上往来穿梭;自动导引车流转自如,重达数十吨的集装箱被轻巧抓起、精准堆码,成为了港航界的“中国标准”。

从中国速度到中国方案再到中国标准。作为团队带头人,张连钢以“忘我拼搏奉献、担当时代使命”的崇高境界和“拼命都不一定能干好,不拼命肯定干不好”的奋斗精神,激励团队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直到现在,张连钢和他的团队还在继续迎接新挑战,创造着更多的中国“智”造、中国速度,为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12月30日,“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现场,宣读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授予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时代楷模”称号的决定》,播放了反映“连钢创新团队”先进事迹的短片,中央宣传部负责同志为“连钢创新团队”核心成员颁发了“时代楷模”奖章和证书。科技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国资委、山东省委和青岛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和“连钢创新团队”成员代表参加发布仪式。

《决定》指出,“连钢创新团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科技强国、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系列重要指示的忠诚践行者和模范推动者,是立足本职爱国奋斗的优秀代表,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自主创新生力军。他们身上鲜明体现了新时代劳动者执着专注、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体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勇于创新的家国情怀,体现了广大国企职工勇挑重担、敢于争先的责任担当。

12月30日晚9点,我校各二级党组织、校属各单位积极组织师生观看“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连钢创新团队”为榜样,弘扬践行时代精神,推进科技创新,坚持产业报国、勇担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来源:党委宣传部、社会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记者:朱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