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歌声中的党史”结对共建主题党日示范课

2021-03-27 21:25


歌声入耳、党史入心。3月26日晚,由武汉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主办,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素质教育基地暨艺术教育中心党支部和大学生艺术协会学生党支部承办的“师生结对·支部共建”主题党日示范课,在西院大礼堂进行。两个结对共建党支部以党史为脉络,以音乐和故事为载体,同台演绎了一堂以“歌声中的党史”为主题的示范课。该课的开讲,拉开了学校百场“歌声中的党史”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的序幕。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欧可平、副组长罗中枢、白华以及指导组成员,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理论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左瑞成,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吴晋生,学校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组织员,全体党支部书记等参加示范课。

“歌声中的党史”示范课在西院大礼堂举行

校党委书记信思金讲话

校党委书记信思金在课前讲话中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他强调,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顾党的伟大历程,从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奉献史中领悟为民情怀,从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百年探索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应当成为每一个武汉理工人的自觉行动。此次“歌声中的党史”示范课,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活动的一次创新实践。

“在乌云蔽日的天空撕开一道缝,把列强侵占的家园弯成一张弓,当宣言和誓言在这里交融,劳苦大众就看见了希望的火种。”一曲《火种》开启了在歌声中重温党史的学习之旅。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薛焱讲党史

舞蹈表演《南泥湾》

法学与社会学院团委书记王多讲党史

素质教育基地暨艺术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朱敏与大学生艺术协会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同唱歌曲《我的祖国》

聆听着《过雪山草地》《南泥湾》《我的祖国》《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忘初心》等一首首富含时代印记的经典歌曲,伴随着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的故事、长征时期军需处长的感人事迹、大生产运动期间三五九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场景、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上甘岭战役的英雄事迹、改革开放的历史巨变以及脱贫攻坚优秀典型90后村支书程桔的故事,结对共建支部师生以红船精神、延安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为主线,回顾了党在危难中奋起、于战火中涅槃,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百年光辉岁月,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谋复兴、谋幸福奋进历程中的辉煌成就,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

素质教育基地暨艺术教育中心青年教师魏清演唱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

大学生艺术协会学生党支部万崇山讲党史

素质教育基地暨艺术教育中心党支部教师龚向阳演唱歌曲《我的中国心》

示范课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全场大合唱中落幕。通过聆听这些从峥嵘岁月里诞生的红色旋律,广大师生党员进一步了解波澜壮阔的党的历史,从中感受革命先辈坚定的信仰和火热初心,让百年奋斗历程在这些流动的音符中更加鲜活生动,进一步明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学校党委制定了《迎接建党100周年重点行动方案》,部署了“十个一百”行动。此次“歌声中的党史”示范课,是学校“十个一百”行动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后续将根据不同党员群体党史学习需要组织多场示范课,为全校300多对师生结对共建支部全面开展活动提供指导和借鉴。

来源:党委组织部 通讯员:李莉 摄影:姚洪 审稿人:李进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