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学党史办实事 教学督导与质量评价工作基层行

2021-12-08 10:10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学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立德树人”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结合学校实际,督导办重点推进了督导工作机制改革和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制度体系建设工作,组织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文件,对学校现行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进行了全面改革优化。为推进制度体系的贯彻落实,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督导办领导班子全体及办公室人员在郭永琪主任的带领下,逐一深入各学院(部),组织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与学院(部)教学工作负责人、专业(系)相关负责人、实验中心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和骨干教师等开展面对面交流。

推进会上,督导办郭主任对学校督导工作机制改革和教师评价制度的出台背景和具体内容进行了解读和说明,全面介绍了日常教学督导工作方式的改进、听课对象的选择以及督导工作专业性、督导队伍建设方面的变化,详细说明了本科教学质量评价系列文件制定的背景依据、出发点、文件起草制定的过程,文件框架及主要内容。他强调对教师本科教学的评价应是综合性的评价,落实评价的主体责任在学院(部),学院要充分认识评价工作的重要性,并灵活运用这一制度,引导教师上好每一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特别强调了学校推进督导工作机制和评价制度改革根本目的是要全面解决一直以来困扰老师们的一些难题,评价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不科学、不合理、不完善的现象,旨在为教师积极参与教学工作,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提供必须的保障,各教学单位应深入理解和宣贯新的制度体系,并以此为契机,组织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细则和实施办法,真正把评价工作做实做细,真正发挥督导、评价在持续改进方面的作用,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推进会上,老师们就文件的理解与执行情况、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大家畅所欲言,认为全新的制度体系规避了诸如督导打分认同度不高、教师评价过于依赖学生评教分、本科教学改革工作缺乏抓手等问题,共同探讨了构建适合本学院学科专业特点、专业建设要求的学院评价实施细则,纷纷表示新政策将有利于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促进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共同提高。

通过深入基层,督导办也收到老师们提出的很多关于教学督导与质量建设方面有建设性的建议与意见,为今后进一步深化学校教学评价改革提供了有益参考。

此次专题基层行活动从11月19日开始,预计12月中旬全部完成,通过与各教学单位的深入交流指导,本学期末,各教学单位可以全部完成评价标准和实施细则的制度工作,确保评价体系的稳步推行。

(通讯员:郭焕银 审稿人:郭永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