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学校深入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2021-07-18 13:58

为积极响应《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深化和巩固诚信教育成果,引导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诚实守信履诺践约,强化资助育人实效,武汉理工大学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在理论宣讲、融入日常、学做结合上下功夫,引导全校学生学诚信、思诚信、践诚信、悟诚信,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办好“诚”学堂 让理论宣讲入脑入心

学校在理论宣讲上下功夫,力求教育通俗化,激活育人课堂。举办大型诚信及金融安全专题学堂,是每年诚信教育活动的重头戏。5月21日晚,由学工部主办的诚信及金融安全知识专题讲座,以线下和网络直播的形式举行。校内外两位专家应邀与全校1200余名受资助学生代表共话诚信与征信。讲座以《诚信:内诚于心,外信于人》和《拒赌防诈 安全支付》为主题,从中外学费差异角度阐明了我国助学政策的优越性,阐述了诚信的本质和信守承诺的重要意义,揭示了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非法校园贷和洗钱的严重危害性,教育同学们要培养大格局、增强使命感,高度重视个人征信,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避免贷款还款逾期等行为,维护良好个人信用,为以后的成长成才夯实基础。

学生们对讲座内容反映热烈,纷纷表示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今后将恪守诚信,自觉将信言践诺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共同夯实诚实守信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道德基石!

诚信及金融安全知识讲座

做好“融”字功  让诚信教育走深走实

学校在融入日常上下功夫,力求教育常态化,夯实育人基础。扎实开展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工作,深入宣传贷款政策和金融知识,推进防诈骗宣传教育常态化。

4月至6月,学工部面向2900余名贷款毕业生群体,通过整理一份还款流程图,开设一次还款讲解小课堂,拍摄一个诚信还款短视频、搭建一个QQ答疑群,发放一张还款提醒卡等“五个一”系列活动,帮助贷款毕业生快速了解还款事宜,全方位做好贷款毕业生还款服务。各学院还通过开展“再学合同、诚信贷款”活动,带领6500余名低年级的受助学生再次通读贷款合同,引导学生在申报和评选相关资助项目时恪守诚信。

学院诚信还款座谈会

五个一系列活动

学工部依托健康报送小程序,每日精编推送一条防诈提醒给全体本科生,累计推送63期,每期覆盖学生36000余人。各学院积极邀请辖区民警、法律专家等来校为班主任、学生骨干、普通学生等开展安全与法制教育讲座、沙龙、座谈会等共29场,累计覆盖受众13000余人。

每日防诈提醒推送全覆盖

立足“全”方位,让实践育人有声有色

学校在学做结合上下功夫,力求教育多样化,深化育人效果。在迎接建党百年华诞之际,为进一步筑牢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引导受助学生知恩感恩,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强化使命责任担当,学工部在全校受助学生中开展“铭记党恩跟党走 青春告白颂党情”活动,征集学生感言与祝福100余条,最终选推22名优秀学子作为代表在七一前夕以心语形式颂党恩送祝福。

受助学生青春告白党的生日

在学校指导下,各学院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召开诚信主题班会,宣传义务献血知识,开展义务家教志愿服务,通过旧书圆新梦,旧衣旧物捐赠等旧物再利用活动,及创作主题绘画、书法、征文、感恩书信等形式,积极倡导学生诚信学习、诚信考试、诚信生活、诚信消费、诚信就业。

诚信主题班会

部分主题绘画书法作品

旧书圆新梦

义务家教

本次诚信教育活动持续开展两个多月,累计开展各类教育活动达500余场,覆盖50000余人次。贷款毕业生信守承诺,顺利签订还款协议1544份,完成国开行还款确认1121人。收集旧书1万余册,将免费捐赠给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义务家教活动惠及近9000个贫困家庭,17000余名学生义务担任家教,服务时长超过20万个小时。活动在全校营造了诚信感恩励志的资助育人文化氛围,有效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引导学生内诚于心,立信于行。

(通讯员:朱敏 审稿人:熊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