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法学社会学院以“四个突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7-09 14:50

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深入打造“不忘初心跟党走,百年逐梦奋斗时”特色教育品牌,着力以“四个突出”贯穿党史学习教育主线全程,推动干部师生在赓续红色根脉、讲好中国故事、凝结榜样精神和感悟时代伟力的征程上担当务实、锐意进取,以昂扬精神面貌和优异实绩成效迎接建党百年华诞。

突出全员研学,学史明理赓续红色根脉

立足专业特点与学科特色,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学生党总支枢纽“永动机”作用,带动各师生基层党支部广泛产生“星火”联动效应,自上而下、由浅及深、全员覆盖地开展以“不忘初心跟党走,百年逐梦奋斗时”为主题的特色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品牌活动。

“四史”读讲颂成果展示

活动围绕以党史为核心的“四史”研学,以假期集中研读实践为主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活动、融入生活、融入日常。开展“回眸百年表初心·对话党史树信仰”专题活动,通过“党史·我来读”、“党史·我来讲”和“党史·我来颂”三项行动,将对党的情感充盈在诗词诵读中,让党的故事在亲口讲述中生动鲜活起来,结合书法、绘画、演奏和乐器等多元艺术表现形式,多样化抒发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初心向往与使命传承。部署“强化武装学理论·学习党史筑信念”专题读书会,动员各支部共读一本书、同悟一段史,将个人自学、小组研学、支部导学和总支展学串联并行,形成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共学氛围。定期开展学习小组分享会,交流心得感悟、互鉴理论新知,人人争做领学人。同邀班导师、辅导员集中力量指导督学,提升学习高度、扩宽理解深度、传递党史温度,真正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广泛开展“抗击疫情·党员先行”和“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两项实践行动,以亲身实干、奋进担当的躬行磨砺为党史学习教育源源赋能。从党委到党总支,从党总支到党支部,从党支部到党小组,在“不忘初心跟党走,百年逐梦奋斗时”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品牌活动中,真正实现了党史学习的全动员、全覆盖与全参与,形成了一大批有真情实感、深厚理论和独到见地的学习成果。

各党支部广泛开展党史读书交流会

学子积极参与“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实践行动

突出全维要素,学史增信讲好中国故事

学院多维度、全场景讲好演好党的故事与中国精神,着力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百年逐梦奋斗时”学生理论宣讲大赛和“红心闪闪之‘学史增信·为心赋能’”心理情景剧活动,牢牢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六大方面主线,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深刻融入全景讲演中,以真情的故事、激昂的诉说和生动的表演筑牢师生理想信念根基,在党史的多样化学习中汲取力量、为心赋能,不断增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感召力、亲和力、渲染力和引导力。

学生理论宣讲大赛现场

让党的故事讲得有情有感,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百年逐梦奋斗时”学生理论宣讲大赛,立足“学习-研讨-总结-展演-学习”五位一体的实践闭环,依托理论宣贯的形式将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化成真实可感的故事讲述,吸引广大学生群体在故事中见理论,于细微处见精神,加实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关键问题的认识理解与情感共鸣。让中国精神演得有声有色,组织“红心闪闪之‘学史增信·为心赋能’”心理情景剧大赛,以学生党班团为基本组织单元,引导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运用党史素材自主编排演练心理情景剧,绘声绘色演好榜样人物与时代先锋,以小故事、真情景展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伟大成就,让党的音容、精神与力量在青年学生自己的演绎中更加贴合生活现实、更加契合时代脉搏、更加吻合学子心声。

心理情景剧大赛举办现场

突出全域引领,学史崇德弘扬榜样精神

汇集学史成果,编排网络巡展,表彰榜样人物,提炼先进精神,学院开设专题专栏,依托全媒体平台矩阵,紧扣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先进典型示范引领,成系列、成专题、成领域地进行多媒体网络立体巡展,让党的声音与精神力量在铸魂育人阵地上久久回荡、历久弥新。

“四史”学习巡展截图

以讲故事为突破口,立足网络思政育人新高地,开设“不忘初心跟党走,百年逐梦奋斗时”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青春向党说·学子心语”故事展和教职工育人先锋展三类专题网络巡展。集中汇聚一批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优秀学习成果,广泛遴选学子心语故事和教职工育人先锋典型,在事迹的宣介与成效的巡礼中突显学院师生知党恩、颂党情、跟党走的初心、奋斗与励志故事。网络巡展分专题、分支部持续进行,展出作品成果达百余件,在持续性的宣传引领过程中不断讲述有价值的故事、宣扬有作为的典型。以树先进为引领端,组织开展“初心向党正当年”先进典型荣誉表彰工作,推举在岗在读的师生先进党员(预备党员)、优秀发展对象、优秀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先进基层党支部参与评选表彰。在持续推介过程中不断塑造饱满人物形象,使榜样力量能够切实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真正将“身边的星星”具体化、可视化、形象化,使先进典型精神春风化人滋润初心,引领广大党员与师生群众光荣地站在党旗下,奉献青春力量。

突出全程实践,学史力行感悟时代伟力

各党支部线上线下开展党史读书研思会

突出学之为先,成立“四史”领学宣讲团,围绕以党史为核心的“四史”学习教育,设立学院分党校、各年级、各社团协会组织和各党班团支部为多个主阵地,通过专题授课、现场讲述、交流互动和网络宣讲等方式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贯,引导全体党员与师生群众从历史学习中汲取更多营养与智慧。突出思之为要,开展党史学习专题研思会,以“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研本互促·支部同行”等形式组织党史研思专题活动,通过讲述先进的党员事迹、生动的红色故事和切身的体会感受,重温党情党史,启迪师生党员知所从来,思所将往。

学生走访红色教育基地

突出践之为基,组织师生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与入党积极分子分层分类分批次赴省市内外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丰富党史教育资源。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弘扬革命精神、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在实地探寻的体验中牢记历史,在祖国大地的行走中学史力行。

微党课视频展示

突出悟之为实,制作“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系列微党课视频,借助微党课视频等形式载体,结合家乡红色资源与故事,将主讲人亲身感触的时代认知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进而转化为可感可知可视的精神伟力,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更广阔的传播场域落地生根、扩散开发。

(通讯员:章禛、吉成霖 审稿人:靳敏、吴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