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自动化学院在毕业生中广泛开展“六爱六有”教育

2021-07-06 15:30

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以“六爱六有”思想引领工程为统领,结合建党100周年和学生毕业季的重要时间节点,融合爱党、爱国、爱校、爱院、爱己、爱生活教育内容,开展2021届毕业生党史学习教育、感念师恩和毕业圆梦、文明离校等工作,推动思想引领走深、走心、走实,教育引导毕业生争当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卓越毕业生。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深,激发毕业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

学院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以“党史学习”和“党员教育”为重点,面向毕业生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充分挖掘教育深度。一是在全体毕业生中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组织开展“学党史·守初心”党史知识竞赛系列活动,广大毕业生积极参与网络竞答,答题率超90%,同时组织“学党史·守初心”党史学习教育擂台赛,在学生答题、师生讲述中共上党史大课。此外,全体毕业生还通过集中或自行观看的方式,对党史相关的电影、视频进行学习和分享。二是在毕业生党员中重点开展初心教育。在学院“歌声嘹亮颂百年,不忘初心建新功”师生结对党支部主题红歌会中,100余名毕业生党员与教工党支部积极组队,在 “听、唱、讲、展”中重温经典革命歌曲,感悟中国共产党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奋斗历程;开展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最后一堂党课”,带领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使每一位毕业生党员再次接受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灵魂洗礼;学生党支部纷纷举行毕业生党员座谈及欢送会,组织毕业生党员畅谈学习感受,为党支部建设、校院发展建言献策;对在“学生党员先锋行动计划”中表现优异的毕业生党员颁发荣誉证书和服务证明,鼓励党员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持续投身党员服务,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随着教育的广泛覆盖和深入推进,点燃了广大毕业生和毕业生党员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纷纷表示要以优异的行动和全新的姿态,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在感念师恩教育中走心,厚植毕业生爱校爱院尊师情怀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毕业生与学校之间的重要纽带,也是引导毕业生爱校爱院的情感基础。4月至6月,学院面向全体毕业班广泛开展“感念师恩·共话未来”主题教育活动,通过2021届全体毕业生的一封信的形式,倡导毕业班和毕业生采用“1+X”的模式,通过“开一场班会”“送一封书信”“留一角光影”“表一段真情”等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感谢,师生一同共叙大学点滴,共话美好未来,共期全新征途。2021届毕业班先后召开13场主题班会,校党委书记信思金教授以毕业班级班主任的身份,参与主题班会,并以“乘着建党百年的时代东风,让青春在奋进新征程中绽放异彩”为题为毕业生们上“最后一课”,号召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除此之外,毕业生们纷纷向老师送出一封书信,汇报大学的成长故事;邀请老师参与班级合影,记录下毕业季师生美好记忆;还有不少毕业生采用微视频、书法、漫画等各种形式,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师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增进了交流,联络了感情,在多一句、多一度的互赠祝福中,师生的爱校荣院之情默默根植。

在毕业圆梦教育中走实,树立毕业生建功立业奋斗信心

为增强毕业生面向未来、步入社会的信心,学院开展了以文明离校、文体活动、网络创作为主要内容的毕业圆梦教育活动。一是多举并施保障毕业生文明离校。依托年级周会开展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系列教育,保障毕业生有序离校;面向国贷毕业生群体,开展诚信·感恩·自强教育,引导其心怀感恩、积极工作、诚信还贷;依托线上线下,开展跳蚤市场“旧物交易”活动,在年级间建立长远羁绊。二是文体活动助力毕业生身心发展。积极面向毕业生开展“毕业杯”篮球赛、拔河比赛等体育活动,鼓励毕业生强身健体,留下回忆;组织开展毕业生晚会,700余名师生同台演绎,重温大学难忘点滴。三是网络精品追忆毕业生校园生活。依托易班、微信等网络平台开设毕业季专栏,通过图文、视频、树洞等载体营造感念师恩、追忆大学、毕业圆梦的良好氛围;毕业生团队制作毕业季原创微视频《见·声》,累计点击观看超万次;毕业班辅导员录制“表白”视频,为毕业生送上大学最后的叮嘱和祝福。广大毕业生在圆梦启航中增强了面对挑战的信心,在毕业狂欢中坚定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毕业生纷纷表示将更加从容、自信的面对毕业后的山高海阔,也会不负所学,不悔青春,勤奋务实,再争新功。

前期,自动化学院重点面向新生群体开展了以“爱校荣院”为核心的新生入学教育,为“六爱六有”思想引领工程的发展提供了实践基础。此次针对毕业生的广泛实施,是“六爱六有”的又一创新尝试。后期学院还将认真梳理经验成果,完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教育网络,打造学生思想引领特色品牌。

(通讯员:江炽 审稿人: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