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资环学院:激活党史“育人元素” 让党史学习更有“料”

2021-05-31 10:1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连日来,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通过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掀起党史学习热潮,用好党史这部“教科书”,上好党史教育这门“必修课”,吸收好红色基因这份“营养剂”,让党史学习成为有“料”的思想大餐,用“新”“心”全方位、多维度地开展党史学习。

“党员之星”讲党史 榜样示范带头赋能

“今天,我来带大家认识一个人——文旅纵横的‘娃娃将军’萧华……在生命的最后阶段,萧华仍以顽强的毅力深入思考国家机构改革等重大问题,在病榻上完成了6000余字的报告建议,为党和国家的事业献出了最后的光和热……”5月1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年党史理论宣讲活动在南湖立德楼卓越厅拉开帷幕,资环学院第二届“党员之星”组成党史故事宣讲团,面向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学生党员300余人分享党史故事。从雷锋的奉献精神到“两弹一星”元勋的家国情怀,从夏明翰的“三封家书”到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从“湘江战役”向死而生的英雄史诗到“小岗村”红手印契约的深远意义……以榜样赋能,让党史学习更有力量;又通过优秀学生党员结合学习和生活实际讲好党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接地气、更有说服力,形成了“‘党史故事’人人听 ‘红色精神’人人传”的党史学习氛围。


以“声”为媒悟初心 唱读结合丰富形式

在资环学院参与主办的《青春·朗读者》特色党建活动中,学生党员依托微信平台朗读《红井》《信仰的力量——“好好把儿女带大,革命一定会成功”》《七律·仰望陈树湘》《半条被子的温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等作品,讲述作品背后故事,追忆峥嵘岁月,在广大青年学生群体中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爱国之情。在学院主办的“歌声中的党史”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中,师生齐唱《保卫黄河》《团结就是力量》《东方红》《春天的故事》《灯火里的中国》《不忘初心》等红歌,用一首首镌刻着时代标记的歌曲,串联起近百年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史。朗读声声,红歌嘹亮,“沉浸式”“声”入人心的方式,让党史教育“落地有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学生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传承历史精神、汲取智慧和力量。


打造“线上+线下”学习网 立体多维广泛参与

“遵义会议以后,中共中央决定组成三人军事指挥小组,全权负责军事指挥。这三人是?”“全国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中,历史最长、规模最大、歼敌数量最多的是哪一场战役?”……主持人话音刚落,25名参赛选手便争相抢答。精彩纷呈的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展现了学生扎实的党史知识储备,而这离不开学院“线上+线下”大学生党史学习网络。


在线上,学院依托易班平台打造的“巍巍中华五千年 百年巨变铸党魂”学“四史”专题系列课程,通过视频微课、课后复习、结课考试的形式,让大家系统化、精准化、常态化进行党史学习。在线下,除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定期以三会一课、党日活动、团日活动等有效载体,组织开展党史学习、交流研讨外,更是利用校友讲坛、党委书记讲党课等契机,邀请学院矿物加工与工程专业校友周琦等先进典型到校,带领学生重温《共产党宣言》蕴含的伟大力量;院党委书记杨文东以会议节点为时间轴,为同学们展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目前,学院已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活动近40余场,参与活动的师生近2000人次。丰富的学习载体实现了党史学习的多维覆盖,也实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思、以思促进的目的。

(通讯员:郭娜 审稿人: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