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学校举行“学党史 悟思想”理论学习交流会

2021-11-08 14:44

11月5日下午,学校在会议中心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理论征文颁奖暨“学党史 悟思想”理论学习交流会,副校长刘春江、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理论征文活动组织奖获奖单位负责人和获奖作者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能东主持。

会议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国祥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刻价值意蕴》为题作辅导报告。郭教授的报告从深化政治认同、增添治国理政智慧、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传承红色信仰和汲取斗争精神五个方面,详细地、深刻地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刻价值意蕴,对于我们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重要的意义。

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宣读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理论征文活动获奖名单,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等7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季爱民等40位师生的理论文章分获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副校长刘春江分别为组织奖获奖单位和获奖作者颁发奖牌和证书。

会上,五位理论征文获奖作者分享了自己“学党史 悟思想”的心得体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季爱民教授分享了自己将红色家风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思考与实践经验;学生工作部马加名讲述了自己在实践育人视域下对大学生党性培育的探索;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黄雪晴讲述了将党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开展课程思政的经验;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辅导员李鑫讲述了自己对中国共产党执政优势的认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吴燕从入党誓词的演变讲述其中蕴含着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副校长刘春江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理论征文活动组织早、成效好、论文质量高,对学校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宝贵经验,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推动学校思政工作守正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他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掀起学习贯彻的高潮,把学党史悟思想落到实处;二是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细化落实本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三是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收官工作,总结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收集整理具有示范性和教育性的宣讲讲稿、微党课音视频、办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典型案例、践行教育初心使命的生动故事等,使之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料库,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记者:张瑞霆 摄影:姚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