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持续深入学习“七一”讲话 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2021-11-06 21:10

下半年以来,武汉理工大学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做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细落实。

着力学深悟透 感悟思想伟力

学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下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在学深悟透、感悟思想伟力上下功夫,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学、宣传阐释、基层宣讲等,掀起学习高潮。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学

坚持专题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组织集体专题研学;组织处级干部暑期专题读书班,邀请中共中央党校秦刚教授作专题学习辅导报告;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读书班;各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校党委宣讲团和研究生讲师团,分别赴各学院为师生开展专题宣讲。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为2021级本科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政课”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为2021级本科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坚持融入学。学校把“七一”讲话精神,特别是把伟大建党精神等融入思政课和课程思政课堂、“开学第一课”,修订思政专业培养方案,增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四史”专题》,在全校开设《中共党史专题》通识课,引领学生在“党史大课”中汲取伟大力量、厚植卓越精神。

武汉理工大学召开“学党史 悟思想”理论学习交流会

坚持学研结合。学校组织“纪念党建百年 牢记担当使命”理论征文,广大党员积极撰写理论文章600余篇;召开“学党史.悟思想”理论学习交流会、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学生骨干交流会,畅谈学习“七一”讲话的收获和体会,深入领会“七一”讲话的丰富内涵;与三大行业企事业单位开展联学共建;组织师生赴武汉市革命博物馆等地实地研学,领悟初心使命,汲取建设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伟力。

着力立德树人 培养时代新人

学校将学习“七一”讲话精神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武汉理工大学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全体新教师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学校把贯彻落实“七一”讲话精神融入师德专题教育,开展“师德标兵说师德”、师德讲坛等活动,着力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把“四史”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全面启动党政管理干部上思政课,118名党政管理干部(含专职辅导员)走进200个“形势与政策”课堂为学生授课;大力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举办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建设40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72个校级示范课堂。

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探索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了解红色文化

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社会实践,200余支实践队,2000余名师生奔赴全国各地,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行业认知等实践活动,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着力解难事谋大事 力求学习成效

学校着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以实际行动检验学习成效。

武汉理工大学在全国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调研师生需求,聚焦师生急盼、发展急需,制定工作台账,重点落实解决升升公寓学生宿舍搬迁、受灾学生困难补助发放、老旧家属楼电梯安装、南湖体育教学场地修缮等师生急盼问题,不断增强广大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举办“就在武理”模拟招聘大赛、“就业指导进校园”巡讲活动,帮助毕业生提升就业能力,2021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3.51%。

学校对返校师生员工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学校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出台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总体方案,统筹推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的9项综合改革,着眼“十四五”发展开好新局。实施学科优化调整,成立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将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更名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加快做大做强优势特色学科、培育新兴交叉学科,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进校企合作及科技成果转化,成立光纤传感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管网集团光纤预警研究中心和湖北省首个校消联合火灾调查实验室,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通讯员:谢小琴、张瑞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