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学校举办思政课兼职教师培训班

2021-07-19 15:42

7月15日至16日,学校举办思政课兼职教师暑期培训班,系统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示范教学和交流研讨。校党委副书记赵经、副校长刘春江出席培训会,学校全体思政课兼职教师参加培训。

7月15日上午,培训班在学校会议中心201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赵经主持开班式。副校长刘春江作开班式讲话,要求全体思政课兼职教师努力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优秀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作题为《着眼大局 把握大局 讲好大课——切实提高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质量》的主旨报告,深入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形势观、政策观以及“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目标和基本要求,详细分析了讲好“形势与政策课需要处理好的五对关系。

教务处处长王卫华结合学校教师教学管理相关文件,解读了学校教学管理基本规范;人事处处长兼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姜从盛介绍了师德师风行为规范;教学督导与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郭永琪介绍了学校教学督导工作。

7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邵献平教授、许瑶副教授、刘国龙副教授、肖萍副教授先后作“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方法论辅导报告和示范教学。

7月16日上午,培训班全体学员分成十个小组开展说课磨课,从教学目标、教学设计、课堂组织、学生管理、课程思政等多方面交流授课设想,就如何讲好“形势与政策”课进行深入研讨。

7月16日下午,学校在会议中心201报告厅举行思政课兼职教师交流展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盛开对说课磨课作总结,十个说课磨课小组代表交流培训感受、展示培训成果。

副校长刘春江作总结讲话。他要求全体学员以此次培训为起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扎实开展思政课教学质量攻坚,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据悉,本次思政课兼职教师培训班是落实学校全面深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党政管理干部上思政课讲台工作的一项举措。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包括选聘为学校思政课兼职教师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以及机关中层干部、专职辅导员共计120人。

(记者:张瑞霆 摄影:吴世安、肖萍 审稿人:王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