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与我校师生座谈并讲党课

2021-07-01 09:15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630日下午,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赴我校调研,与师生代表座谈并讲授专题党课。尔肯江强调,学习党史,就是要从中学懂弄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从党史学习中坚定信仰力量、真理力量、梦想力量,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他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从百年党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当好新时代的奋进者、创造者,在艰苦奋斗中唱响青春之歌。

座谈会上,学校教师代表张尊华、博士研究生代表李欣媛、硕士研究生代表焦镜、本科生代表木合达斯·哈力甫、常雅婷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经历谈收获、讲体会。

在认真听取师生代表的发言后,尔肯江从四个方面为与会师生讲授专题党课。

一要从百年党史中学出坚定的理想信念。要学习百年党史中承载的理想追求,感悟革命先辈坚定不移的信仰和矢志不渝的追求,赓续红色血脉,树立远大志向,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要学习百年党史中蕴含的真理味道,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铸魂,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忠实实践者;要学习百年党史中展现的梦想力量,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志存高远、奋勇向前,做复兴路上的青春中国人。

二要从百年党史中学出高尚的道德品质。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道德滋养,增强明大德、守功德、严实德的道德修为,努力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从精神谱系中传承道德力量,厚植家国情怀,增强精神动力,自觉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在遇到问题和重大考验时,乐观豁达、积极应对,始终保持健康阳光的心态,努力在人生道路上行得更正,走得更远。

三要从百年党史中学出深厚的为民情怀。要感悟人民力量,跟随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脚步,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祖国的大地上;坚定为民立场,自觉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到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自觉以民为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走进群众生活的现实处境,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四要从百年党史中学出强烈的使命担当。要坚持持续奋斗的状态,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奋斗的接力棒,胸怀两个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个人的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中,坚定不移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秉持艰苦奋斗的心态,到基层一线,到条件艰苦、矛盾复杂的一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经风雨、见世面,自觉地把个人价值和追求转化为激情担当、建功立业的具体行动,成就更加出彩的人生;保持永久奋斗的姿态,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潮中,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奉献之我,在火热的实践中奏响青春之歌,绽放绚丽之花。

尔肯江指出,当今时代是一个知识层出不穷、更新周期大大缩短的时代,必须不断地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广大青年学子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大家在校园里形成的知识储备、思维方式、格局视野和本领历练将影响一生。希望广大青年学子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动力,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珍惜十分宝贵的青春年华。要始终保持好学的劲头,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要始终保持勤学的习惯,不断地补养充电,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要始终保持善学的能力,把学习与思考结合起来,既多读有字之书,又多读无字之书。

尔肯江强调,湖北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最早传播的地区之一,是红色沃土、英雄之地。武汉理工大学的发展历程,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希望学校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面向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面向建设让人民满意、让世人仰慕的优秀大学的理念,用活党史教科书,用好抗疫大思政课,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党和人民培养输出更多的优秀人才,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更大的智力支持。

校党委书记信思金主持座谈会。他对湖北省委省政府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关心、对青年学生的厚爱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尔肯江常委结合党的百年历史与当代中国发展现实,为武汉理工大师生讲授了一堂生动鲜活的专题党课,对广大师生特别是青年学生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尔肯江常委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和党课的精神,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接续奋斗、开创新局。

一是全体党员干部要继续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从百年党史中领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养分、增强奋进的动力;在向“七一勋章”获得者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诚心冷静,不懈奋斗,永远奋斗,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磅礴力量。

二是学校广大教师要继续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者和大先生,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奉献力量。

三是全校青年学生要继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要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中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为国家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青春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

座谈会前,尔肯江常委一行调研了学校数字传播工程中心,听取有关情况汇报。

共青团湖北省委员会书记周森锋,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程武,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处长汪建智,省委统战部研究室(法规处)副主任(副处长) 李乐,校党委书记信思金,校党委副书记王乾坤、赵经,副校长陈文、刘春江、王世杰,以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有关活动。

(记者:朱可馨 摄影:姚洪)